龙八国际网页long8868:行初心,规划学业以守正 践使命,推进认证以创新

发布者:李银银发布时间:2023-11-20浏览次数:17

作者:程庆、陈瑞康  摄影:李晓燕、赵鹏  审核:陈磊  发布:李伦青  

本学期以来,龙八国际网页long8868持续压实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,始终将学风建设放在重点工作来抓,严守第一课堂,积极开拓第二课堂,固本强基的同时,大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,人才培养取得阶段性成果。

强对学生的学业引导,强化学生的专业基础教育

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,人工智能、大数据等领域的新技术层出不穷,给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带来美好前景的同时,也让学生的心境变得急切甚至浮躁起来;大模型、通用AI的应用给人们的工作和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,但也影响着计算机人的教学和学习方法。新技术背景下如何学习,方向和重点又在哪里,开始困扰着广大的专业学生,院长陈磊了解情况后,从大一新生的学习和学业规划着手,利用晚自习的时间,走进每一个专业的每一个班级,亲自为同学们讲解大学的专业学习任务、学习重点和学业规划,用实际行动来解答新生的各种学业疑惑。在交流中,陈磊重点介绍了大学的几种规划,特别是考研、考公、创业、就业等问题,陈磊要求同学们要尽早规划,并且“具体化”每一个选择,越早实施越好;陈磊对比了国内外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,要求同学们继续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,相信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、合理性,打好专业基础,切忌盲目跟风,不搞“东一榔头西一棒”;陈磊还用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说明,再高级的人工智能,都离不开算法和计算思维,越是复杂化的解决方案,越是需要基础扎实的优秀人才,当前要做的就是安心学习。本次系列交流,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清晰的专业学习规划思路,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心。

与此同时,副院长彭飞也积极了解专业学生的学习状态,针对学生对部分基础课程的反馈,彭飞召集学生,分析原因,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,并要求同学们重视基础课程,积极配合教师的课堂教学,师生一起上好每一节课。

推动课证融通共生共长,保证实践教育常做常新

学院紧扣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人才需求,积极推动产教深度融合。学院与企业共同设计实践教学方案和课程体系,开发行业和企业认证证书相适应的课程,将证书考核内容与第二课程教学相结合,将行业标准引入到课程内容。今年上半年,通用人工智能特别是大语言模型工具的兴起,点燃了社会各行各业数字化、智能化转型的助推器,软件定义一切(SDX)的时代已经到来。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,需要及时了解并掌握新的知识规范和应用技术,经过校企双方的精心设计,“华为人工智能开发者认证班”和“千锋生成式人工智能特训班”相继开启。学院为两个班级临时配备了班主任,近四百名学生纷纷报名参加,校企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完成了百余个课时的教学任务,同学们学习兴趣高昂,收获甚丰,通过华为等企业的行业测试,共获得300余份证书,新学期的实践教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。实践教学一直是龙八国际网页long8868的办学特点之一,学院将会不断探索新的思路,为学院学子提供更多的新技术学习机会。

 

新时期新阶段,当前,在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,龙八国际网页long8868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,开拓思路,守正创新,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,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。